小提琴/羅文沂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小提琴演奏博士。1991 年出生台灣新竹,台北藝術大學畢業後赴美國深造,於 2023 年夏天回到台灣,目前定居高雄。

由於深切感受到台灣文化視域與西方的差異性,羅文沂從身份問題出發,其博士論文題目專注於提出一種對台灣人更具合理性的音樂演奏與詮釋方式,積極探討嚴肅音樂中的存在哲學性問題。主張台灣人不能簡單接受西方傳統並且以西方文化所期望的方式演奏音樂,而需要主動考慮自身視域的特徵以達到健全的音樂理解行為。簡言之,雖然身為古典小提琴演奏家,羅文沂感興趣的並不是純粹推廣與發揚正統西方音樂文化,而是藉此反思自身存在的方式。 「以音樂表演建構台灣人的存在特徵」,這句話從另一角度表述了他所關心的事。

在他的個人音樂演奏中,會有意識地加入「脫離網絡」與「誕生」的概念,強調一種與傳統規則不同的價值觀。站在台灣文化視域的立場,這些概念並非源於對西方文化的反動,而是融合和並存。在原有的西方文本架構中,以當下性、非智識性的方式展露東方式的審美,企圖創造一種意識中的斷裂空間。這種尚屬於實驗性的作法也不僅體現於音樂詮釋方式,同時也展露在他個人音樂會中的諸如文字解說、場地、展演形式等其他綜合性元素上。期望為台灣的古典音樂帶入新的思考。

羅文沂

© 2021 羅文沂.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OZCH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