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人組》給小提琴、鋼琴和弦樂四重奏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藝術總監李美文與首席間的優雅對話
完美演繹蕭頌罕見珍貴協奏曲與金曲作曲家李思嫺全新創作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藝術總監李美文,攜手樂團首席,完美黃金陣容,細膩演繹蕭頌(Ernest Chausson)難得珍貴的《D大調為小提琴、鋼琴與弦樂四重奏協奏曲,作品二十一》(Concert for Violin, Piano and String Quartet in D Major, Op. 21),這首罕見的協奏曲於1892年在比利時由以沙易擔綱首演後便大獲成功,是少數蕭頌在世時便廣為周知的名曲。其中的第二樂章西西里舞曲,其淡淡憂鬱且美麗的旋律彷彿無言歌,澎湃的情感與抒情性格正是與恩師法朗克(César Franck)一脈相承,而美妙韻致更被作曲家丹第(Paul Marie Théodore Vincent d'Indy)譽為「彷彿走進佛瑞的庭園中」。此曲雖名為協奏曲,但卻更像是六重奏,以三個小提琴、一個中提琴、一個大提琴和鋼琴的室內樂組合的確很不尋常。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此次除了演出蕭頌作品外,更特別委託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理論作曲博士-李思嫺教授,為音樂會量身打造全新創作《六重奏》,李思嫺教授曾為巴洛克獨奏家樂團編曲製作之「璀璨.西灣」入圍2007年金曲獎最佳跨界類專輯。收錄於「童話.童畫」專輯中的《造飛機卡農》入圍2010年傳統藝術類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此曲創作風格結合了東方與西方的音樂語彙,在這特別組合之中每樣樂器有著不同的對話方式,挑戰室內樂無限的可能性。

不尋常的六重奏?
對音樂家而言,室內樂的演奏比起樂團而言有更多自由詮釋的空間,編制可從兩人至八、九人的團體,彼此需有足夠的溝通和互動,需有主見但又需聆聽其他團員,是相當有挑戰性但又令人在音樂上得到充分滿足的演奏方式。從歷史上看最多的室內樂組合是二重奏、三重奏及弦樂四重奏,以六重奏模式創作之作曲家並不多,除了布拉姆斯(J. Brahms, 1833-1897)、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 Korsakov, 1844-1908)和柴可夫斯基(P. L. Tchaikovsky, 1840-1893)為弦樂寫的弦樂六重奏外,有加入鋼琴和絃樂組合者就是德弗札克(A.L. Dvorák, 1841-1904)的《A大調鋼琴弦樂五重奏作品八十一》。

法國作曲家蕭頌(Ernest Chausson, 1855-1899)於 1889 年至 1891年間完成為《鋼琴、小提琴與弦樂四重奏協奏曲》(Concert for Violin, Piano and String Quartet in D),雖名為協奏曲,但卻更像是六重奏(Sextet),蕭頌的寫作方式的確有大協奏曲的形式,使用兩個獨奏樂器(小提琴、鋼琴)加上樂團(弦樂四重奏),但在聲響上又具六重奏的特質,讓每個樂器的份量皆是等量的。

世界首演曲目
以三個小提琴、一個中提琴、一個大提琴和鋼琴的室內樂組合的確很不尋常,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此次除了演出蕭頌作品,更特別邀請李思嫺教授委託創作以此組合之《六重奏》,期待李教授以東方結合西方的語彙中,讓此特別組合中每個樂器有不同的對話方式,同等也挑戰室內樂的可能性。

李思嫺:六重奏(世界首演)
Szu-Hsien Lee:Sextet
蕭頌:D大調為小提琴、鋼琴與弦樂四重奏協奏曲,作品二十一
Ernest Chausson: Concert for Violin, Piano and String Quartet in D Major, Op. 21
第一樂章/決然的
I. Decidé –Calme – Animé
第二樂章/西西里舞曲
​II. Sicilienne. Pas vite
第三樂章/莊重的​
III. Grave
第四樂章/非常活潑的
IV. Finale. Très anim

演出者
▸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
鋼琴演奏博士 │ 李美文
▸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
小提琴演奏博士│林子平
▸Boston University
小提琴演奏博士│劉怡秀
▸Koninklijk Conservatorium Brussel
小提琴演奏碩士│郭南慧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中提琴演奏碩士│賴俞君
▸Borealis String Quartet
大提琴家│陳世霖

時間地點及票價
2020 年 12 月 12 日(六)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2020 年 12 月 17 日(四)19:30 臺北松菸誠品表演廳
2020 年 12 月 18 日(五)19:3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500/800/1200/2000

《六人組》給小提琴、鋼琴和弦樂四重奏

© 2021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OZCH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