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

巴洛克時期古樂器經過長時間的演變已與現代樂器不盡相同,不論是小提琴使用的弓或在大鍵琴的發聲上皆有所改良,此次演出將以巴洛克時期音樂語法為基礎,佐以現代慣用的調律、仿古樂器(大鍵琴),依演出者個人妥善的詮釋,演奏出不失正統又創新、適合現代音樂廳的聲響,呈現出樂曲更多可能性,給聽眾更多想像空間。期望透過深入淺出的演出,忠實展現其作曲形式及樂器特色,建立聽眾與巴洛克時期音樂之橋梁,讓參與者能夠得到具有教育意義的啟發,並在無壓力的狀態之下接觸古典音樂並了解由音樂中可道盡許多故事和心情秘密。

演出者
大鍵琴/李美文
小提琴/陳鈺雯

演奏家介紹
大鍵琴/李美文
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後,赴美深造,於1996年獲 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鋼琴演奏博士學位。1990至96年連續七年獲得Piano Society of America教學獎,且獲1992年Steinway Society之Outstanding Teacher of the year。在學期間,在鋼琴演奏上,除多次獲就讀學校協奏曲比賽優勝外,也獲Charles Hosmor Morse Foundation Piano Competition的Second price,在紐約九年期間致力於Performance Practice、Harpsichord及Fortepiano的學習和演出。出生於台灣台南,六歲開始學習鋼琴,主要師事Peter Rolf Wille, Walter Robert, Marina Yung, Theodor Levin 和Menahem Pressler等,在美13年期間,除了獨奏外,並是Fine Arts Trio的鋼琴家,也和早期樂器演奏家共同密集的巡迴演出。1996年成為國立中山大學專任教授至今。回台後,除教學外,在演奏方面近年重要音樂會包括2017年荷蘭阿姆斯特丹演出、2015年和巴洛克獨奏家樂團(Baroque Camerata)巡迴演出「向巴赫致敬-布蘭登堡協奏曲全集」,同年11月以古鋼琴(Fortepiano)和荷蘭籍大鍵琴家Michael Tsalka首演桑磊柏作品「To a Future」,2014年大鍵琴獨奏會巡迴「夜未眠-郭德堡變奏曲(Goldberg Variations)」同年為史坦威三台具歷史意義的古鋼琴(1836、1880、1884)演出「史坦威傳奇Steinway Legend」獨奏會等等,除此之外,多次赴美國、中國、法國與英國巡迴演出。除了演出外,李美文多次獲國科會補助,做有關早期鍵盤樂,二十世紀鋼琴音樂和台灣歌謠研究,除出版多篇論文外,也出版專書《從演奏法觀點探討喬治克倫姆六首鋼琴獨奏曲》(The six piano solo music of George Crumb-from performance practice perspectives),並曾赴維也納和羅馬之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

2004創立「巴洛克獨奏家樂團」,演出內容以巴洛克時期與古典早期音樂,除彈奏大鍵琴、鋼琴並任藝術總監一職,樂團宗旨除推廣巴洛克、古典初期音樂外,對於二十及二十一世紀新創作品發表有強烈使命感,並著手精緻化台灣民謠與流行歌。帶領樂團赴中國重要城市-北京、上海、杭州、廣州、長春、濟南、徐州等多次演出,也赴美國各大城市巡演,2013年至愛丁堡藝穗節演出、2015年至中國廣東、2017年遠征荷蘭。從2006年起彈奏並監製樂團專輯出版,至今有七張專輯,多次獲台灣金曲獎提名的肯定。李美文對表演藝術的推動不遺餘力,從2005年起在中山大學推動一年兩季的藝術季,每季約有25~30場節目,讓中山大學成為南台灣的藝術重鎮之一。

小提琴/陳鈺雯
1994年獲張榮發基金會獎學金赴美就讀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院,師事Michele Auclair 及 Eric Rosenblith。2000年獲得新英格蘭音樂院獎學金,於2006年取得小提琴演奏博士學位。在台灣時師事莊玲惠老師、游文良老師、蘇顯達老師。演出足跡遍佈臺、美、加、澳及歐。包括應邀至總統府介壽堂音樂會演出、與北市交合作於國家音樂廳演出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在美國New Hampshire、Vermont及 Maine舉行多場室內音樂會、應德國文化基金會之邀至Überlingen、 Insel Mainau及Passau音樂節演出、與台南大學管絃樂團於澳州布里斯本演出布魯赫小提琴協奏曲。返臺前受聘於French American International School in Boston教授小提琴,並擔任新英格蘭音樂院小提琴家Eric Rosenblith 之助教。返台後致力於各項演出,包括獨奏及室內樂,並獲邀擔任巴洛克獨奏家樂團首席。曾任教於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音樂系、國立台南大學音樂系、及國立台南藝術大學七年一貫音樂系,目前為國立中山大學音樂系的專任助理教授。

演出資訊
2019年9月09日 19:30 國家音樂廳演奏廳
2019年9月11日 19:30 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
2019年9月22日 15:00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對話-巴赫小提琴與大鍵琴奏鳴曲全集》

© 2021 巴洛克獨奏家樂團.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OZCHAMP.